2011年6月3日星期五

Bonde söker fru

没有怎么留意过瑞典电视台里TV4+的片子,在电视机里也被我设置成11号台的样子。而我们一般都喜欢在3,5,6之间转悠。当然了,是在没有了MTV以后。

本来想把这个部落格弄得只是我的hand crafting ideas,为你的,但是今天看到一个在瑞典的台湾人的小站也就燃起来了想坚持的记载瑞典的人和事的意念。毕竟想了太久,总是欠缺行动和持之以恒的决心。

越说越远了。先回到电视,留意TV4+是因为每周四晚上9点的瑞典电影。Bonde söker fru虽说是TV4的节目,但第一次见到是在TV4+。说起来TV4仿佛是Vasteras的电台,这点我根本没搞清楚,只知道里面播着Vasteras的当地新闻。说起来这也是我唯一看它的时候了。

知道Bonde söker fru是因为女生们在dinner party里聊到了什么,然后周丹推荐的。本来无心去关注,今天偶然在电视上看到,就停下来看了看,然后查了查。很惊讶原来是2006年就有的节目,而且一出来就大受欢迎,据说是每五个瑞典妇女里就有一个痴迷于这个节目。

让我在2011年的这一期停下来也有蹊跷,因为这一期里还有一个37岁的农妇Johanna找老婆。虽然用她的话只是找女朋友。据说瑞典人有80%左右的农夫农妇,大都相当朴实。于是女生们也曾讨论过说,嫁做农妇也许并不坏。我在想如果嫁去这样农夫农妇的人家,生活会是怎么样。仿佛并没有任何不好。农民的生活也许会比较被拴在土地上,但是在这里,你依然有网络,依然一样富有,生活节奏变慢但是依然不会失去与现代世界的纽带。两年前的圣诞节拜访过Lars的大女儿家,她就在一个被美国人买下的农场工作,标准的农妇。她的家和城市家庭并没有区别。突然真正意识到,在中国,农民的社会地位和那么多土地与人,人与人之间的矛盾都是起源于社会矛盾。在非诚勿扰上看到那个卖菜的成都人,节目里大家都感动到热泪盈眶,声泪俱下的去评价工作没有贵贱之分。这里没有被歧视的工作,没有不现代的生活,没有不给给予的地位,真是人人平等。在一个健康的社会里,任何出现的问题都能及时得到讨论,得到积极的解决,直到最后成为正常,能够站立于这个社会之中有着一席之地。任何人都有一席之地。但是在一个不健康的社会里,不但不去解决过去积累下来的弊病,更不断去逃避新出现的问题,直到社会里什么都成为众所皆知的秘密,无法逃避的潜规则。

逃避和掩饰永远是最糟糕的解决法,只能制造积累更多的麻烦。在抱怨不健康社会的我,同样处于极其不健康的状态。

不上课,不及时复习,不问人,拖沓到最后一秒,瞎自信,放不下面子,逼迫,做不进,逃避,放弃。一样一样来。一样一样改。

从头开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